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

升學要件-備審資料-自傳

108.2.25 天亮時,高三的同學們鼓起勇氣,準備承接學測成績吧!
成績出來後,不管你是否接受,成績就是成績了!
今年度因為大學入學管道採計學測科目至多四科的新機制,將造成無以往經驗可供較準確落點分析,且超額篩選恐因篩選條件變少,而造成超額人數變多的現象,因此第二階段的準備變得更為重要!
 

自傳是讓大學教授認識你的重要關鍵

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傳該如何形成呢?

✱內容要具體明確


自傳內容要具體,讓教授一目了解,舉例來說:一位學生拿到了鴻海教育基金會的10萬獎學金,他的自傳部份內容:「念的是機械,因此打工我選擇相關的『巴士修理』,這可以結合理論與實務,而且我發現『修巴士』和『修飛機』的原理很類似,因此,我決定日後成為一位飛機修護員。但因為飛機修護單都是英文,我也要努力學習英文。」


雖然他的學業平均只有80分,但因為他有細節組成的邏輯,所以獲評審青睞,另位的競爭者雖然平均95分以上,但因自傳「缺乏具體的細節」而抱憾!這幾位成績優秀的同學,自傳寫的大概是 :「在學校我努力學習各種課程,課餘我會打工,我希望念好商科的各種專業,未來成為商場的生力軍。」

各種課程-無法讓教授了解你學了哪些課程,且會認為你不了解商科的專業或內容,讓人覺得只是應付敷衍!此外,若有量化數據則會增加內容之真實性,更容易說服教授!

✱展現優點與企圖

 寫自傳的重點只有一個:我就是教授你要錄取的人!而這需要找到對方的需求。舉例而言:

若是要申請急難救助獎學金,就要說出自己正面臨的急難;
若是特殊選材,就要凸顯自己的特殊性;
若是文學系,則有作品者會優先被錄取;
若是資工系,若能提供具備程式能力的證明,則肯定勝出。

許多人在自傳中詳細介紹家庭背景,卻沒有提供對方需要的訊息,則難以雀屏中選。

因此自傳,不管是性格、修習課程、自主學習、社團經驗、或是閱讀的書籍等,都要緊扣教授想要的連結,去證明我就是你要的人!

✱亮點須優先敍述

如何讓教授們在推疊如山的備審資料中,挑出你,要有技巧!
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自傳必須把文中最亮眼的部份放最前面。

有的自傳會依「起承轉合」介紹自己的家庭、求學、以及打工經驗等,但當你的精彩是在最後一段時,被教授讀到的可能性會大為降低,因為當參加面試的學生數眾多時,教授可能重點看一看便帶過,會是前面看看沒有特別處則分數便不高,因此有量化數據、有對比張力,可快速突顯人格特質的部份會令人印象深刻!

✱親身經驗與過程

學生經驗分享:「教授不斷問我構思作品、以及解決問題的過程,他說這些比我得過甚麼獎還重要。」

在這比賽令人眼花撩亂的時代,一張獎狀有時很難說明你的能力,但具體的「構思、以及解決問題過程」,卻可以很真實的呈現出你的素質。

許多教授會針對自傳的內容來發問,如果自傳內容吹牛、言過其實,被教授問個二三下可能立馬破功。所以在自傳中要留下自己最熟悉、最擅長的部分,引導教授從這個地方切入!

同學們,加油!

參考資料:蔡淇華,掌握自傳10大要件,讓對方感受「我就是你要的人!」